•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秋季抑郁症的心理保健
  • 日期 : 2015-01-16     点击量 : 1267

    病因:生物钟絮乱 

    抑郁症,通常指的是情绪障碍,是一种以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综合症。其表现有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工作能力下降或心悸心慌、失眠多梦、胸痛腹胀等种种不适之症,而经多方检查身体内并无器官质性病变。

    造成秋天抑郁症的原因主要是秋季阳光照射少,人体的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长短的变化,导致心律节律絮乱和内分泌失调,因而出现了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絮乱。

    研究发现,大脑里的腺体松果体对阳光十分敏感,当太阳强烈时,松果体得到抑制,分泌出的激素少;反之,分泌出的激素就多。而这种激素能调节人体内其他激素含量。

    发病人群:年轻女性,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工作者,以及比较敏感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产生秋季抑郁症。医学研究还发现,患秋季抑郁症女性是男性的4倍。

    处方:加强锻炼 释放压力

    一般情况下,对抗秋季抑郁症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1、坚强体育锻炼。秋及时进行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机,如跑步能使精神愉快。

    2、注意身体营养平衡。在秋季,身体内氧化过程要加强,如多吃一些热量的饮食来满足身体的需要,如多吃一些热量高的肉类、豆类食物。另外,情绪低落时饮点绿茶咖啡,吃点香蕉,增加光照时间。研究发现,当夜幕来临时,人体大脑内的松果褪黑素分泌、增强,他会影响人的情绪,光照则可以抑制这种激素的分泌。所以秋季多晒太阳,多哦户外活动,对预防抑郁症有良好效果。

    3、当情绪低落时,不妨做作其他事情来分散注意力,如看书等。

    4、及时联系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咨询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