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团知识
  • 【大学习大讨论】建筑工程学院“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回顾 
  • 日期 : 2017-11-17     点击量 : 1250

     

          从11月7日开始,“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入了整改总结阶段,回顾过去2个月建筑工程学院的活动历程,一路走来是紧随方案、紧扣主题,聚焦问题、聚焦话题,组织带领、全员参与,学习讨论、查找不足、建言献策,每一步都踏踏实实、落地有声。
       
      边学习,边讨论
       
          9月21日,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晓辉同志在学院中心组专题会议上详细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会议最终确定,学院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要从实际工作出发,以“践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问题为导向,把“九个聚焦”作为切入点,查摆问题、揪出短板、精准改进。
       
          9月26日,在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又进一步明确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
       
          10月17日,学院召开“对标看一流”专题教研会,会上中心组提出“你所授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是什么?哪些是对接岗位必须讲授的内容,哪些是营养部分?”“你了解学情吗?了解过学生对前序课程的掌握情况吗?”“你的课堂是以你为主还是以学生为主?”“你的教学活动经过设计了吗?教学资源够用吗?可以再完善吗?”“你确认学生能达到你预设的知识能力目标吗?你是通过什么进行检验的?”“你的教学活动还可以再优化吗?”等紧密围绕教育教学工作的6点思考,与会教师展开热烈讨论,并将思考带到会下。
       
      边思考,边行动
       
          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教师的执教观念更新了,以学院教学基本功比赛为抓手,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职教理念,树立了“以职业教育理念引领教学改革”的教学实施方向,以教学改革实施为目标的建筑类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方案更加清晰;广大教师更加关注学校的发展了,不仅在“转变思想观念”、“全面深化改革”、“人才强校”、“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查摆出6项问题,提出9条建议,大家更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良策,共提出意见15条,形成建议书10份;“牢固树立为区域经济建设发展提供好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了,学院在社会服务领域上同样建立起了“政行企校”的实质性合作,由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牵头,各区、市、县物业服务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和全市物业企业参与,学院承办的“大连市物业服务行业扶持培训”已成功举办四期,共培训大连市全域530余家单位的物业行政管理和行业从业人员4100人次,预计到年底,还将培训3000余人次,实现到账金额105万。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整改总结阶段,建筑工程学院将认真总结上一阶段活动成果,梳理问题,制定并实施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做到活动真开展、开展真有效。
       

       

       

       

                             文/刘惠群(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