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内新闻
  • 对接行业头部企业,聚焦智能建造技术,推进专业群发展建设
  • 日期 : 2023-04-13     点击量 : 818

      日前,建筑工程学院为促进产教研深度融合,对接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快推进智能建造专业群建设工作,于4月10日郑晓楠书记带领智能建造专业群骨干教师一行四人到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东北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东北公司)进行一天调研走访。
    图片1.png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及骨干教师与企业专家  


      校企双方首先围绕产教融合,就目前校企合作项目包括智能建造创新工作室、“兴辽未来工匠”培养、建筑产业工人培养、前沿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和交流,并达成多项合作内容;同时围绕“智能建造技术专业群建设”为主题,分别从专业群架构、专业群建设思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活页式教材开发、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我校产业导师、中建八局东北公司BIM及数字建造中心主任于洪伟做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智能建造—助力行业转型发展”为主题,分别从对智能建造的理解与思考、中建八局智能建造技术应用与实践、现阶段阻碍智能建造发展的主要因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使得专业教师及时掌握行业前沿技术,并获得了企业一手资料和案例。
    图片2.png 

                                       产业导师于洪伟进行智能建造技术应用讲座  


      链接: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骨干成员,国家首批“三特三甲”资质企业,以投资、建造、运营为核心业务,始终活跃在中国经济建设的前沿。中建八局长期致力于建筑科技和施工管理的研究与创新,拥有2个院士工作室、1个工程研究院、1个设计管理总院、1个博士后工作站、6个省部级技术研发中心,7个甲级设计院;获得国家授权专利9986项,国家级工法55项,省部级工法1898项。截至2020年,中建八局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中国建筑业最高质量奖——“鲁班奖”230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63项,詹天佑大奖26项,是中国获得国家级工程奖项最多的建筑企业。
      中建八局东北公司是中建八局核心直营公司之一,公司经营区域主要分布在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核心城市,并辐射内蒙古东部及河北秦皇岛、浙江奉化等市场。公司以承接高、大、新、特、难项目著称,先后承揽了大连梭鱼湾足球场、大连中心裕景、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连恒隆广场、沈阳桃仙机场、盛京金融中心、吉林广电中心、长春龙嘉机场、哈尔滨万达广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在施工难度、建筑高度、项目规模等方面都处于地域及行业领先地位。其中,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中银大厦、吉林广电中心、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项目获得国家建筑质量最高奖——鲁班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