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的意义和秘密
  • 日期 : 2015-01-16     点击量 : 1342

    每个人都希望活得快乐、健康、有意义、有价值。人生而具有自我实现的倾向,只要移除了成长路上的障碍,每个人都有可能自然发展为成熟的、充分实现自我的人,就像一颗橡树籽成长为一株橡树。健康、茁壮的橡树自然能适应、抵御自然界的风风雨雨,而不会被摧折。 

    我们在世间诞生是为了弄清楚我们为什么会到这里来。或早或晚我们都会思考并追寻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孤独、自由、死亡、幸福、自我实现等主题,没有人能逃得过追寻,身心合一是每个人最终的渴望。只是,有些人迷失在人生里,少有人找,更少人找到。从某种意义上说,生活中最重大和最重要问题都是无法解决的。我们无法解决它们,只能在成长中超越它们。

    心理咨询的任务就是移除阻碍一个人成长的障碍,协助咨询者达成个人成长和基本人格转变,在成长过程中自然减轻身心痛苦、移除症状。

    心理咨询师和治疗师没有必要给任何人灌输成长的欲望、好奇心、意志力、对生活的热情、关怀等等。他们要做的就是确定障碍并且移除障碍,剩下的工作受到每个咨询者自身自我实现力量的推动,会自然而然地完成。 

    我们每个人成长过程中,身心两个方面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阻碍,毕竟,要适应这个复杂的世界并在这个世界上很好地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古人讲,活到老,学到老。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死去的人和灭绝的物种,没有什么东西不是在演化、进化或者说发展过程中的。与时俱进(成长)才能在竞争、斗争甚至战争中优胜劣汰、存活下来。 

    法国一个牧师在听过几十年人们的忏悔之后,总结了他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到的人类的天性: 首先,人们要比想像中的更不开心;其次,没有一个完全成长的人。我们每一个人,包括咨询师、治疗师、牧师和从事任何职业的任何人,都注定要体验生命的美好,也要体验生命不可避免的黑暗之处:丧失、疾病、孤独、幻灭、衰老、无意义、痛苦的选择和死亡。我们能轻而易举找到一群遭遇过疾病、重大丧失、背叛、婚姻痛苦或失败、孩子教育出现问题的人坐满一桌,大家一起唉声叹气、怨天尤人、愤怒绝望或者同病相怜。但是,想想我们的周围,找出十个真正快乐的朋友参加我们的快乐晚宴,可能是件非常困难的工作。因为我们总会发现某一个快乐的客人早晚、最终会受到某种生活困境的打击,通常不是严重的生理疾病或者是孩子或配偶罹病,就是生意、婚姻、友谊、手足之情罹患疾病,即使幸运地逃过这些,还会遇上心灵的暗夜。所有这些身心方面的黑暗,都会成为成长的障碍,把我们绊倒在地,令我们痛不欲生。

    虽然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幸福、快乐、健康还是可能的,因为成长是可能的。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就能(我能---中国移动早就把这两个字广而告之)。 

    心理咨询师,能在关键的时候、十字路口扶起我们、拉我们一把、推我们一下、陪伴我们一程。诗人纪伯伦曾说你们是道路,也是行路者。当你们中的一个人跌倒,他是为后面的人失足,使他们小心避开绊脚的石头。噢,他也是为了前面的人失足,因为他们步履虽然轻捷坚定,然而却没有挪开绊脚石。作为父母,我们因为我们的父母没有挪开绊脚石而跌倒,但我们也因为跌倒而能看到并挪开我们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 

    心理咨询让我们不必绊倒,绊倒后伤得轻一些,受伤后疗愈得快一些;少走或不走弯路;迷失时尽快找到方向和出路;协助我们减少生命中的黑暗、痛苦,增加幸福度、安全感、满意度。 

    心理咨询能在以下几个方面协助我们,少付出代价,少遭受痛苦,更加平静、愉悦、健康、幸福。 

     l 心灵环保:心理咨询协助我们及时清除情绪垃圾,保有平静、愉悦的心情。 

     改善关系:心理咨询教会我们有效沟通、管理自己的情绪,让我们可以建设良好的关系:亲密关系、亲子关系、兄弟姊妹间的关系、朋友关系、上下级关系。包括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同学关系等等。良好的关系往往是幸福的与安全和保障。 

     l 解决问题:解决各种关系中的冲突、身心冲突等等。 

     l 健康身心:没有了情绪垃圾、没有了关系中的冲突和障碍、没有了令人难以入睡、难以咽下(食物、还有这口气)的愤怒,我们的心灵自然健康、柔软、温暖,我们的身体自然健康、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