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心理危机,我能做些什么?
  • 日期 : 2015-01-16     点击量 : 1265

    什么情况容易引起心理危机 

    恋爱关系破裂;重要考试失败:晋升失败;突然失去亲人(如父母、配偶或子女)或朋友;急性残废或急性严重疾病;破产或重大财产或住房损失;严重自然灾害,如火灾、洪水、地震等。 

    如何识别处于心理危机中需要帮助的人? 

    以下情况是心理压力超过应对能力的征兆,存在的越多且持续的时间越长的人,就越需要帮助: 

    (1)直接表露出痛苦、抑郁、无望或无价值感。 

    (2)易激惹,过分依赖,持续不断地悲伤或焦虑,常常流泪。 

    (3)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降、经常缺勤。 

    (4)孤僻、人际交往明显减少。 

    (5)无缘无故地生气或与人敌对。 

    (6)酒精或毒品的使用量增加。 

    (7)行为紊乱或古怪。 

    (8)睡眠、饮食或体重明显增减,过度疲劳,体质或个人卫生状况下降。 

    (9)文章或其它发挥想象力的作品所透露出的主题为无望、脱离社会、愤怒、绝望、自杀或者死亡。 

    (10)任何书面或口头表达出的内容象是在临终告别或透露出自杀的倾向,如“我会离开很长一段时间……”   

    (11)出现自伤或自杀行为。    

    怎样帮助处于心理危机中的人? 

    1、真诚的陪伴与倾听。鼓励当事人充分讲出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鼓励其建立自信和正确地评价自己。
    2、不要告诉他们不要太担心。切记他们有他们自己的感受,而我们不应去评判他们感觉的对与错。避免说些空洞的话语,“很多人的情况比你更惨”,“一切都会好的”,这些通常不起丝毫作用。
    3、提出适当建议,帮助他们思考处理其问题的方法,认真倾听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降低危机的伤害程度。 

    4、不要猜测当他们不再谈及他们的问题时他们就没事了。要问他们事情现在怎么样了?有什么变化? 

    5、防止过激行为,如自伤、自杀或攻击行为等。如果发现身边同学出现此情况,请密切关注,并报告辅导员、班主任,并联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