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建筑工程学院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 日期 : 2014-08-30     点击量 : 4253

        按照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通过认真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各项活动。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基本内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切实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要求。通过征求意见问卷、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个别谈话交流、电话问答等形式,征求师生意见,仔细分析师生意见,对照教育活动要求,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深入剖析、详细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和克服办法。本材料由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执笔形成初稿,再征求班子成员意见,经修改后在总支成员范围内征求修改意见,最后提交学院班子党政联席会议通过。期间上交学校李国艳副校长,虚心充分听取领导给学院领导集体的批评意见,对领导指出的问题再反复思考、讨论和研究后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学院班子成员将严格按照材料的要求,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克服“四风”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学院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情况
        学院班子共有3人,其中2人是中共党员。班子成员能够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学校党政的各项决定。学院的规章制度、重大事项等能够注重发扬民主,坚持集体决策,班子团结,各自按照分工扎实履行岗位职责。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生活准则办事,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统一思想,以身作则,贯彻落实好中央文件精神。班子成员深入师生之中倾听师生呼声,为师生解决工作、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开短会讲实话重效率,能电话、QQ群传达的就不开会;节约经费使用,带头勤俭节约;廉洁从政,自觉接受大家的监督。
        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在理论学习方面存在不系统、不深入的情况;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不浓,大家一团和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还有不到位的情况,如打印纸张、用水用电、实训室设备使用浪费等情况;深入师生开展调研走访还不够;对青年教师关注工作的多,关注思想生活方面的少。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形式主义
        1.理论学习不够踏实,有应付的现象。主要表现为对待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系统性、针对性均不够,只是满足于一般状态的学习,学院党总支虽然制定了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但由于平时多忙于事务性工作,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方面存在消极、被动、应付的状况,有时的学习也是为了应付场面,质量不高,没有真正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对思想和灵魂的触动不多;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得不够,没有很好的把理论学习和学校中心工作、岗位职责有机地结合起来,没有达到指导和促进学院教育教学、科研和专业建设等各项工作发展的目的。
        2.工作推进不够扎实,有流于形式的现象。对工作有思考,但对于学院未来的发展思路,研究不深、不透;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产教融合的局面还没有完全打开;工作有为难情绪,特别是面对班子人员少、管理实训岗位人员不到位的状况,一些工作跟不上,有应付的现象。对于年轻教师的培养、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不足、社会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在深入研究,深入思考,动脑筋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上下的功夫不够,工作浮于表面,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3.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有轻落实的现象。主要表现为学院制定了健全的党总支规章制度,但存在着重建章立制、轻认真落实的现象,一些规章制度只停留在纸上和墙上,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例如:在党务工作中,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不够,对相应工作的检查监督力度不够,有临时处置、忙于应付的情况。
        (二)官僚主义
        1. 深入师生调查研究工作不足。虽然因为工作关系能够经常与教师交流,但主动性不强、不够深入,往往是工作交流的多,思想上生活上关心交流相对较少,未能切实关心教师想什么、急什么、需要什么,没能认真做到角色转换。而与学生交流方面,强调工作太忙,到课堂听课、走访寝室的次数太少,了解学生思想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够。
        2.宗旨意识不强,为师生服务不到位。由于对师生深入调查研究不足,不能切实有效地掌握师生的思想状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困难。例如,对教职员工的发展定位关心不够,学院23名教职员工中,35岁以下的青年教工有13人,对于其中的专任教师的专业定位、培养培训以及辅导员未来发展出路等问题思考的不够,对于党外教师的政治追求和思想情况关注度不够;对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开展不够,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不到位。
       (三)享乐主义
        1.创新意识不强,有求稳的思想。工作按部就班、凭以往经验安排、靠习惯推进落实的现象存在;在学院发展的过程中,在岗人员不足、实训场地实训条件欠佳、社会服务功能不强等困难和问题面前,攻坚克难意识不强,缺乏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创新精神。
    2.进取精神不够,缺乏忧患意识。班子成员工作激情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如以前了,在工作上常有懈怠思想,安于现状,面对高职教育的新形势、学院发展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研究不够、紧迫感不强,缺乏较强的忧患意识。例如,面对严峻的招生形势,缺少紧迫感,没有形成相应的应对方案。
        (四)奢靡之风
        1. 廉政建设工作不够。认为二级学院权力不够大,不会出什么大问题,廉政教育工作抓得还不够紧,有时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从而忽视了廉政制度的建立。
        2.节约意识不强,浪费现象存在。在日常管理中,有浪费打印纸张、白天开灯、不节约用水等现象的发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不健全。
        三、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班子成员不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群众路线思想教育、作风建设理论和业务知识,学院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深度不够,没有真正掌握这些理论的深刻内涵,没有把握这些理论的精髓。理论联系实际也不够,没有真正地学以致用,不能很好的运用这些理论,有效地促进和创新教育教学工作。
        (二)宗旨意识淡化。日常工作过程中,班子成员的事务性工作挤占了很多时间,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寝室不够,到师生中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解决问题的时间相对减少,常常是安排布置工作多,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少,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观点还不够牢固,导致工作成效与师生满意的要求有差距。
        (三)党性修养有所欠缺。班子人员少,工作任务量重、压力大,放松了对党性修养方面的要求,有时候对工作目标要求不高,只求按时完成任务,降低了工作标准,缺少改革创新的勇气,精神状态不够振奋,奋斗意识、勤俭节约意识有所弱化。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加强班子的思想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班子。建立集体学习制度,加强每月一次的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 科学制定好中心组的年度和学期学习计划,每次学习确定学习主题和主讲人;有步骤、有计划、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党的重要理论,认真组织参加学校的理论学习交流活动;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支部的政治学习和讨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并结合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和学习体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带头上党课,每年为新生上1次入党启蒙教育课、为入党积极分子上1次党课;党员干部带头给学院教职工和学生干部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相关知识;定期举办教育教学研讨会,邀请行业专家对专业进行论证,开展多层面、多渠道的专题学习研究。不断提高班子整体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密切联系师生,努力建设“服务型”班子。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联系制度、班导师制度,做为班导师联系一个班级,与2名贫困生、学困生“结对子”,每月深入学生宿舍1次;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次,定期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政治学习、专业教师的教研活动;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学院的重大事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立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有效保障师生员工在学院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定期深入开展师生调研走访,关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切实解决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不断在教育教学改革、科技研发、社会服务、招生就业、学生管理等方面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始终围绕学院长远目标和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学院班子成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注重培养班子的组织纪律观念,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定期谈心交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师生的监督。要求师生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要做到,要求师生不做的,班子成员坚决不做,自觉地维护学校和学院的整体形象。通过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其他党员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带头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带头倡导去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认真学习廉政建设的文件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参加学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做品行好、素质高、能力强的党的好干部。
        (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开展勤俭节约活动。学院班子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定期开展对照检查,养成习惯,形成制度。严格经费使用制度,确保经费使用符合要求,严控办公经费节约使用措施;控制会议数量,落实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材料数量,减少浪费,能通过网络、电话完成的工作,就不开会、不用纸质打印材料;推广节水、节电、光盘行动等好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学院班子将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目标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密切联系师生的长效机制,认真抓好整改,广泛接受监督,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履好职、尽好责,努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