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内新闻
  • 建筑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源助教”杯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
    校园赛
  • 日期 : 2024-01-02     点击量 : 425


     2023年12月28日,由工程造价专业主办,源助教(沈阳)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赞助的首届“源助教”杯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校园赛在建筑工程学院实训室圆满举办。本次校园赛为全国建筑类院校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国赛和省赛的前序赛项,旨在强化学生建筑识图和建筑构造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了学生对钢筋平法识图、算量、钢筋绑扎技能的应用能力,满足行业对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图1初试现场.jpg 

    图:初试现场


    图2企业专家到场培训.jpg 
    图:企业专家到场培训
     
     

      本次比赛通过一个典型的钢筋构造节点为项目载体,以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现行国家规范标准、行业标准、企业用人要求为依据,以企业技术工作岗位的综合核心工作任务为驱动,参赛团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成员角色(施工员、造价员、质量员)选择,合作完成“钢筋平法识图与算量”、“钢筋平法施工技术应用”两项竞赛任务内容。


    选手进行实操比赛(1).jpg 
    选手进行实操比赛(2).jpg 
    选手进行实操比赛(3).jpg 
    选手进行实操比赛(4).jpg 
    图:选手进行实操比赛
     
     

      比赛分为赛前培训和正式比赛两部分。12月25日为理论考试环节,经过初赛最终有8组选手进入决赛。12月26日进行赛前演练培训,由企业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赛前集中培训。培训分为理论讲解、实操培训两部分,由专家详细讲解平法识图、计量和施工等比赛内容,强调评分要点及比赛注意事项。12月28日决赛正式开始,为考察选手综合素质,本次比赛分为平法识图计量、钢筋施工两部分。参赛选手合作完成造价计量单,钢筋下料单并进行模型钢筋绑扎实操施工。经过理论和实践操作2部分共计5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


    学院领导和企业代表为学生颁奖(1).jpg学院领导和企业代表为学生颁奖(2).jpg 
    图:学院领导和企业代表为学生颁奖
     

      本次校园赛的成功举办,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升技能的平台,培养了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也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为学生考取1+X建筑识图技能等级证书夯实了基础。我院将继续积极推进“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模式的探索,将技能大赛的经验与教学实践环节相结合,持续培养智能时代高科技能型人才。

    全体合影.jpg 

    全体合影 



    文/李彦冰
    图/李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