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 心理影片推介——爱德华大夫
  • 日期 : 2015-01-16     点击量 : 1350

    影片简介:《爱德华大夫》:又名《意乱情迷》,美国好莱坞早期黑白影片,由著名悬疑大师希区柯克执导,大明星英格丽·褒曼和格利高里·派克主演,1944年制作完成,1945年上映。这是一个有关心理分析的惊险故事,是电影史上第一批以精神分析学为主题的影片之一,上映后曾引起很大的争议,但这不妨碍它成为四十年代的经典影片之一,它对后来的精神分析影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该片获得了第十八届奥斯卡最佳戏剧片和最佳原创音乐奖。

    剧情简介:影片开始是寒风中凋零的树枝,一句莎士比亚和一段关于心理分析的语句似乎表明了这将是一个贯彻弗洛伊德理论的戏剧故事。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弗洛伊德病例引出了影片的女主人公,精神病院的心理大夫彼特森,这是个专心学术的美女。这所医院原来由莫奇森医生主管,将要由医学界著名的爱德华大夫接手,彼特森就是爱德华的崇拜者之一。新来的爱德华大夫虽然英俊不凡,但似乎太年轻了点,他和彼特森很快产生了彼此爱慕之情。但彼特森很快发现,他其实并不是爱德华大夫,而是一个被某些可怕的事困扰的失忆症病人约翰·贝兰特(片中为了方便逃脱警察追捕,化名为约翰·布朗),而第二天赶来的爱德华的秘书更使他背上了谋杀爱德华的罪名。彼特森找到逃走的约翰,试图用精神分析法帮他回忆起隐藏在记忆深处的真相。警察的追捕,让两个人来到彼特森老师阿利克森的家中,和蔼善良的老人收留了他们,并帮彼特森一起治疗约翰·贝兰特。经过诱导,约翰·贝兰特说出了自己的梦境,师徒两人分析出谋杀发生在爱德华与他滑雪的时候。为了让约翰彻底摆脱噩梦,彼特森和他来到滑雪场,约翰在两人危急关头,终于回忆起小时的情形,摆脱了犯罪情结,也记起了爱德华出事的情形。警察按约翰提供的线索果然找到了爱德华大夫的尸体,但却从尸体中找到了子弹,约翰仍然无法摆脱谋杀的指控。彼特森为约翰多方奔走没有结果,只能回到医院。莫奇森大夫一句失言,令彼特森如梦方醒,联系约翰的梦境,整个故事终于有了结果。面对自己的阴谋的败露,莫奇森大夫无力向彼特森开枪,绝望地饮弹自尽。彼特森和被无罪释放的约翰有情人终成眷属。

    心理学看点:梦的解析、失忆、强迫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