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队伍建设
  •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工作制度
  • 日期 : 2013-04-19     点击量 : 1799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建立学院党总支的工作制度。

    一、学院党总支的职责

    (一) 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改革及学校党委的各项决定在学院的贯彻执行。

    (二)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参与讨论和决定学院的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行政负责人按照职权范围行使职权。

    (三)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本单位干部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四) 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负责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发展工作。

    (五)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 组织落实学院的政治学习计划,及时传达校党委的指示、决定。

    2 根据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院教育教学、行政管理等工作,在教师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 与学院行政负责人共同落实对优秀骨干和青年教师的教育培养计划。

    4 落实校党委、学生处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和全面素质教育计划。

    5 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对党总支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心、了解教师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6 领导学院工会、分团委和学生会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

    二、学院党总支委员工作职责

    (一)党总支书记

    1.主持学院党总支日常工作。

    2.负责党务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工会、共青团和学生工作。

    3.支持学院行政负责人在职权范围内自主行使职权。

    4.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参加讨论和决定学院的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5.负责召集、主持党总支委员会议、党员大会和民主生活会。

    6.组织落实学院的政治学习计划和各项政治活动。

    7.负责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统战工作。

    8.完成校党委临时交办的工作。

    (二)组织委员

    1.协助书记负责召开党的总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员大会,检查督促决议的执行情况。

    2.掌握本学院的总体情况及党内状况,尤其是学生的基本思想状况,参与制定党总支工作计划及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并积极组织实施。

    3.参与学院领导班子讨论和决定本学院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学院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开展工作。

    4.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5.兼管党总支的纪检工作。

    6.完成党总支书记临时交给的任务。

    (三)宣传委员

    1 .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根据学校党委的指示,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党总支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

    2 .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做好党员理论学习的测试、考核工作,并及时向党总支委员会和党员大会汇报学习情况和学习安排落实情况。

    3.组织好党课学习,协助总支委员会各成员,对师生党员、干部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4.协助支部书记抓好谈心活动,指导群众性的读书、读报活动,协同组织委员抓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工作,负责分发和管理党报、党刊和党员读物。

    5 .加强与同级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的联系,指导、协助他们搞好思想政治教育。

    6.办好学院的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和表扬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组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

    三、工作制度

    (一)会议制度

    1. 总支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举行一次。主要研究讨论党总支职责范围内的有关问题。对需要立即研究的问题总支委员会会议亦可随时召开。

    2.党总支党员大会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其主要内容包括 : 听取党总支的工作报告;讨论通过党总支的工作计划和总结;讨论决定党总支的重大问题等。

    3.每学期召开一次学院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工作中的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确定下半年工作的方向和任务。

    4. 党政联席会,每月召开一次,其主要内容是讨论和决定学院的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统一协调安排工作。 

    (二)学习制度

    1.坚持每两周一次的党员学习,对党员进行党章、党的理论、时事政策、专业知识技能的交流和学习,通过学习讨论 , 统一思想认识 ,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2.组织党员进行社会实践考察学习等有益的教育活动,实地感受党的正确领导给社会和百姓带来的进步和变化。

    3组织好党课学习,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民主生活会制度

    1. 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2. 党总支成员过双重民主生活 , 既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党总支的民主生活会。

    (四)党课教育制度

    1.新生入学后,对全体新生进行入党启蒙教育。

    2.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的党课学习培训,计划每学期组织两次党课。

    (五)联系群众制度

    1.党总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

    2.党总支成员分工联系群众,通过“一帮一”、“结对子”、个别谈心走访等形式,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3党总支要经常召开联系群众碰头会,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保障学院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六)党员管理制度

    1. 每个共产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2. 党总支、党支部建立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考勤记录。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党内各项规定,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在党组织活动时间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

    3.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监督检查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以及向党员布置的工作任务落实完成情况。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2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