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
  • 日期 : 2014-09-09     点击量 : 3084

    按照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党支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20144月正式启动。四个月以来,学生党支部较好的落实了“五个一”系列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按时完成了学生党课的培训,对支部全体党员基本情况进行梳理,核实党员身份信息,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建立健全党员数据系统。并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剖析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建立了长效机制。现将学生党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支部建设过程中存在主问题:

    (一)支部成员情况特殊,组织生活不及时

    由于学生党支部的宣传委员为大三学生,一直在校外实习,组织委员休产假,支部成员的特殊情况,影响了支部常态开展组织生活,造成了支部服务水平不高,党组织先锋模范性未能得到充分体现。

    (二)学生党支部建设效果不彰显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是保证我们能够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但学生党支部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政治学习形式大于内容,未能触及党员灵魂;学习氛围不浓厚,未能转化为党性提升的自觉行动。在支部生活中,班子成员之间习惯听“顺耳”之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容易避实就虚,讲工作成绩长篇大论、说存在问题避重就轻,批评与自我批评走样。

    (三)“四风”方面存在问题

    1、形式主义

    1)未能真正将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在实处,同志之间一团和气,开与不开变化不大,说与不说基本一样。

    2)应付检查材料多、布置校园做现场多,切切实实沉下心来抓好抓实学生养成教育系列活动时间少。搞主题教育活动标语横幅多,走进课堂、贴近学生的教育举措少。

       2、官僚主义:

    1)对学生家长家庭情况了解局限于学生信息登记、电话沟通,深入学生家长家庭调查不够,家访怕麻烦怕累,能变通则变通。

    2)支部同志在工作中存在“发号施令”现象,工作安排学生做得多、自己做得少;事情看得多、议论得多,主动参与完成工作得少。

    3、享乐主义:

    1)支部成员有的思想懈怠,工作止于完成,没有主动发现问题、迎难而上解决问题的精神。

    2)习惯于完成领导安排工作,有疲于应付得过且过的现象。

    4、奢靡主义:

    1)支部成员在工作中有浪费水电、浪费办公用品等不节约行为。

    2)布置校园文化、班级文化习惯于请打字复印社做,支部成员自己动手搞好校园文化布置得不多,造成经济上的浪费。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

    以上列举问题,经过认真分析,种种问题的存在原因认真剖析如下:

    (一)   组织建设不到位、团队战斗力削弱

    学生党支部组织工作靠指派,未能建立常效工作机制,未能有效地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影响了支部成员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二)   支部同志政治学习待加强,党性修养需提升

    支部每位同志在强化政治学习,提升党性修养上均需进一步加强,表现在平时对《党章》等党内规章不认真学习,成员间的沟通交流不充分,开会时大多谈工作,交流思想少,有的问题没有在大家的思想深处形成共识。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少,成员或者碍于情面,或者存在“老好人”思想,相互之间讲优点多、提希望多,缺少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方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及不到思想和灵魂。

    (三)   对学校发展缺乏进取精神和责任意识

    在工作中,有的同志对学生工作的热情有所减退,缺乏干劲、没有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遇到具体问题时,习惯从个人得失角度考虑问题,没有大局观意识。

    三、今后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

    (一)健全支部组织机构,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严格组织程序,重新进行支部委员改选,切实发挥党支部在学生工作中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民主监督作用,增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政治学习,不断提升支部成员党性修养

    从真诚学习党的理论、章程、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任务做起,真正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不辱教育事业的神圣使命,甘于奉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塑造队伍良好形象

    高质量开展和推进政治学习活动。针对工作中形式主义的倾向,坚决予以摒弃,解决学习理论浮于表面,学习形式单一,学习不能有效联系实际等问题。努力减少支部会议的数量,提高会议质量;减少文字工作的数量,达到提高文字工作质量,增强目的性和效果。

    推进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力争每季度开展一次评议活动,请群众提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及时发现支部成员的问题,将他评与自评相结合,切实解决支部成员工作作风问题。在工作中,及时听取、发现学生在学习中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学生,积极打造服务型党支部。